Sunday

春節吃人事件


週六,沒有煙花的夜晚,我呆坐在電視熒幕前。

鏡頭轉向熒幕。活生生的獅頭人身,一隻又一隻怪模怪樣地走過星光大道,一幕幕行屍走肉的演出,無需綵排,演出一流,大夥兒可一起摘個「奧斯卡」獎項。

轉換畫面,鏡頭聚焦在拜里米蘇拉的足跡。大水災發生以後,拜里米蘇拉的足跡消失得乾乾淨淨,甚麼都沒了,只留下吃人的人的蹤跡。你沒讀過吃人的歷史,不知道吃人的人有多可怕。你若吃過死貓,就知道讓吃人的人給吃了,是甚麼滋味。

忽然來了三個人,其中一個姓顏,一幅獅子頭的模樣,還有笑容僵化的臉孔。

長焦鏡頭拉近。這三個人,「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了,都用著疑心極深的眼光面面相覷。」

主角出場。「他們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捷下手,真要令我笑死。我忍不住,便放聲大笑起來,十分快活。自己曉得這笑聲裡面,有的是義勇和正義。」

「但是我有勇氣,他們便越想吃我,沾光一點這勇氣。」

「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吃人的人,甚麼事做不出來;他們會吃我,也會吃你,一夥裡面,也會自吃。」

姓顏的篡改劇本,硬要給人吃死貓。我和姓顏的有甚麼仇,和路上的人又有甚麼仇;只有春節前,「把古久先生的陳年流水簿子,踹了一腳,古久先生很不高興。」

內容敏感,快速插入廣告。「十二文化生肖」的起源典故敘述:拜里米蘇拉要選12只動物做他的文化繼承人,動物紛紛報名,舞獅托火豬代為報名,但火豬睡遲忘了,所以「十二文化生肖」中沒有舞獅。

鳴謝:〈狂人日記〉作者魯迅(不收取著作權);魯大導演(免費供公開播映用途,歡迎拜里米蘇拉的子孫盜版)。

1 Comments:

Blogger TCGL said...

testing

12/6/07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