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0歲的記憶傷痕


50歲算是步入中年期。50歲的人同樣可以容光煥發,做起事來衝勁十足,不輸給年輕人。性生活亦然。一個邁入獨立50周年的國家,以人作類比,理應具備處理難題的能力,不會因為遇上災難就一片狼藉。

我總覺得,像馬來西亞這樣一個新興國家,卻不能以人的年齡作類比。這是對50歲災民的尊重。我不敢瞧不起50歲的長官,不敢挑戰他們處理水災的能力。

我為50歲的吉隆坡人感到慶幸,因為水利灌溉局總監凱魯阿都拉說,如果柔佛重災區昔加末一連兩天的雨量落在吉隆坡,吉隆坡會沒頂。

50歲的新加坡人就不同,他們不必擔心新加坡會沒頂。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屬下氣象署指出,該國12月份的雨水之多,創下了137年來最高紀錄,總降雨量高達765.9毫米,比昔加末的693毫米,多出72.9毫米。不過,新加坡沒有沒頂。

什么是沒頂?就是不必像南馬大水災那樣分重災區和一般災區,災民都有機會體驗水迅速淹至下顎的滋味。吉隆坡也會沒頂,就是像人潮淹沒倒數慶典現場那樣,只看到手在擺動。

新年前夕不是只有倒數活動。

12月31日那天,柔佛麻坡北部多個重災區的數千災民,在經歷10多天的水劫后,忙著清洗家園。災民與水打交道的日子,每秒都在倒數。

那天早上,馬六甲「人為水災救災委員會」舉辦一場逾千災民對話會,商議向政府索取撫恤金事宜。災民在與水打交道之后,還需要與警方打交道。同一個早上,逾500人聚集在首都蕉賴11哩收費站舉行和平請願,抗議大道起價。

那晚放工后,我混在倒數人潮中,看著絢麗的煙花划過天際。歡呼聲停息后,現場已擺車龍陣。吉隆坡沒有沒頂,只是淹沒在車流中。

我不是災民。我不敢說柔佛州大臣阿都干尼提出「國族違憲論」是天意使然。但我知道,50歲柔佛人的國族想象,混雜了水劫的傷痕記憶。這不是天意。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守得云開,恭喜恭喜

10/1/07  
Blogger ooiheng said...

目前的工作更忙碌了。在讀英培安的小説。

你看berbagi suami了嗎?印尼導演Nia Di Nata的電影,我很喜歡這部戯。

20/1/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日本看不到 T.T

22/1/07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