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災后反思的迫切性


上週四,災民楊善勇捎來一則短訊,說〈讓天意的歸天意〉一文,亦可作〈是天意還是失憶〉。我沒有失憶,我還記得第一波大水災爆發期間,有些官員和國陣領袖忙著出國考察和度假。而這一次,有些民主行動黨領袖忙著搞民粹和宦官政治。

那天我在文中結尾提及:雨一直下。災區朋友的母親內心忐忑不安,不懂幾時該把家具物品等往高處移置。想不到當晚就爆發第二波大水災。我們無需求神問卦,當時的科學跡象(氣象)已提示水災發生的可能性。這不是天意。

我認同柔佛州執業醫生巫程豪的說法,災民必須注意災後症候群的出現,不能掉以輕心。幾次看著災區朋友手機鈴聲響不停,我就知道,水災也是一門好生意。

第二波水災爆發前夕,第一波災區朋友的母親坐立不安,不是頻頻轉換電視頻道,就是猛按手機鍵盤,深怕生命在指間消逝。

我不敢斷定這是災後症候群,但災民內心的惶恐不安,可想而知。不管是第一波災民,還是兩次都遭殃的災民,逢雨天就度日如年。下一波水災幾時爆發,是大家心中的牽挂。

從殖民時代大步跨入獨立50周年,我們無語問蒼天,經年累月的發展失衡,不只無止境地破壞生態,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素質。這是攸關你和我的永續生存之事。然則,我們似乎只有發展至上的狹隘思維,著重的是國內生產總值,而不是「永續生存總值」!

災民惶恐不安等心理症狀,一旦積累不散,無法再透過轉換電視頻道,抑或猛按手機鍵盤的度數加以舒緩,任何荒誕行徑,包括自殺,都是日后可能發生的悲劇。這不是危言聳聽。

撇開憑藉天意之說過日子的官僚心態不談,災后檢討工作異常重要。除了技術角度關注的雨量有多大、水位有多高,我們還需要其它領域提供不同的視角予以探討,比如生態學、經濟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城市規劃學等,而不是任由政治撈家和技術專家主宰一切。

技術迷思往往阻礙反思進度。如果足于造成生靈塗炭的大水災,仍舊無法嵌入你我的內心,啟動反思心靈,那獨立50年還是100年,已無關緊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