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讓天意的歸天意










亦作(善勇題):是天意還是失憶

天意的歸天意,記憶的歸記憶。南馬人的集體遭遇,除了執政官僚大白天打造的天意之說,還有入夜的各種模糊記憶。記憶雖然模糊,卻並非天意。

高官談水災,盡是雨量如此,天意弄人。一副小人謙恭愧對天地的樣子,似乎水災只此一次。高官談發展,盡是鴻圖大計。50年的非法伐木、發展失衡、執法失靈等事件,只留下模糊記憶。

如是我聞,諸神之神宙斯命令海神波塞頓興風作浪,引起大雨、地震、海嘯,把整個地面沉入海底。一次的大洪水,就是一次新人類的誕生。這是神話。

如果在雨后,一個災民,從「保護森林」指示牌的入口處,沿著幽靈公主奔馳的路線前進,在距離瀑布不遠處發現到非法伐木活動,這不是神話,而是50年來若隱若現的模糊記憶。

上週日,柔佛州民主行動黨派出攝影隊跟蹤拍攝,發現彼咯國家公園森林保護區有非法伐木活動,旋即向彼咯警局備案,避免昔加末再度面臨山洪爆發。

試想想,有兩種不同的速度:一個是大水災襲擊大地和災區的速度,每秒倒數;另一個是非法伐木活動破壞生態和社區的速度,每年倒數。

如果每50年一次的時速,剛好目睹一場大水災,那是天意還是失憶呢?

除非我們欲建構一座神話國族,否則,天意之說只能指向——荒唐。而若執政官僚還沉浸在天意,忘了保護森林的用意,這也是荒唐。

雨一直下。災區朋友的母親內心忐忑不安,不懂幾時該把家具物品等往高處移置。這是獨居婦女當下的體驗,也是南馬災民的集體遭遇。同樣的,這不是天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