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毒素2K

小説唯一的raison d'être就是去發現唯有小説才能發現的東西。一部不去發現迄今爲止尚未爲人所知的存在之構成的小説是不道德的,“認識“是小説唯一的道德。

***

人類渴望一個善與惡能夠被清楚區分的世界,因爲他有一個天生的、不可遏制的願望,就是要在他理解之前作出判斷。宗教和意識形態都建立在這種願望上。

他們只能來對付小説,那就是把小説相對和模糊的語言翻譯成他們自己絕對肯定、教條的話語。

***

它乘上了叫作歷史的火車。這列火車上去容易下來難。

人類的統一意味著: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無處逃遁。

什麽是孤獨呢?它是在存在的過程中一種已被無處不在的集體性粉碎了的至上的珍貴價值。

***

以我看來,享樂主義的致命弱點不是自私,而是具有極端的烏托邦特徵。

在存在主義數學中,慢的程度與記憶的強度直接成正比;快的程度與遺忘的強度直接成正比。

4 Comments:

Blogger december said...

这位老兄真是厉害,我虽然也抄书但至少有写明作者与出处...

但既然是昆德拉,也来凑个热闹:

~人可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不能结束自己的不朽。一旦它把您弄到它的船上,您就永远下不来了,即使您象我一样开枪打自己的脑袋,您还是留在它的船上,连同您的自杀也一起留下了。这是令人厌恶的,令人非常厌恶。

《不朽》/米兰.昆德拉

13/7/06  
Blogger december said...

嘿,再加一则:

~兰波因此不是他的从审美观点出发的爱,也许他从来不曾有过任何从审美观点出发的爱。他站到兰波的旗帜下,正象别人站到一面军旗底下一样,正象别人加入一个政党一样,正象别人去支持一支足球队一样。实际上兰波的诗给他带来了什么变化呢?只有属于喜爱兰波的诗的那种人的骄傲。

《不朽》 米兰.昆德拉

实际上小说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呢?

15/7/06  
Blogger ooiheng said...

這位大姐,這是我的個人部落格,當然是用自己的風格,更何況我的K字,不正是作者名字的縮寫嗎?

18/7/06  
Blogger ooiheng said...

小説帶來什麽變化?我覺得那要看該小説屬於什麽類型,像K型小説,悄悄改變一個人,好像在霎時間就咬了幾口一個人的内在,去除心靈、信仰、意識形態、意志等等偉大的説辭,回到存在。

這也是另一種沉溺,我把它叫做毒素。

18/7/06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