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解咒的年代


兩年前,新加坡的政治力殺入部落格場域!該國兩名部落客被控觸犯煽動法令,分別被判坐牢及罰款,罰款高達新幣5000元,是該國有關罪名的最高罰款數額。這是新加坡首宗判例,為所有專制政權立下最壞示範。

新加坡沒有不審查互聯網條文,我國有。馬哈迪世代見證的馬哈迪遺產當中,唯有不審查互聯網的法律條文,還稱得上是一流建制。馬哈迪下台后,部落格成了他發放訊息的管道。如今國內也有兩名部落客被起訴誹謗,說明舊政權引以為榮的一流建制,再次遭到三流思維的巨大衝擊。

部落客不是首次面對政治壓力,2004年10月,一名巫統地方領袖指責黃泉安,允許一個署名「Anwar」者在《Screenshot》寫了兩句有辱現代化回教的句子。當時祭出的是內安法令,這次是誹謗法令。此后,黃泉安迅速走紅國際,包括受邀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發表演講。

近期新海峽時報集團和馬來前鋒報集團合併事件,雖然目前告吹,卻與政治力殺入部落格場域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在一個媒體受到層層控制的國家,為何兩大集團還要洽談合併?上周三洗耳恭聽前《新海峽時報》集團總編輯阿都拉阿末(Abdullah Ahmad)的精辟言論后,總算有了些許眉目——那是新政權行使領導權軟著陸時期的過渡手段,以鞏固個人的政治力,無關全球化云云。

任何政權在軟著陸時期,往往具有兩面性格,急於鞏固個人政治力的同時,又不忘削弱反制場域的建制。馬哈迪領導權的最大特徵,是高壓與懷柔並用的霸權作風,卻不會有太多陰招。此后,陰招層出不窮。

當然,新政權也不忘拆除前人遺產,給自己建廟,以制約舊政權的狂飆遺緒。由此,部落格不只是舊政權暢所欲言的最後一個有效管道,也是言論自由的最後一片淨土。過去22年的緊箍咒,早已扣緊公共論域的神經線,至今仍無法鬆綁。馬哈迪世代的下一個22年,不能任由蠶食。

不管是緊箍咒還是變種的陰險魔咒,都無法有效應對全球化,鬆綁才是上策。就這個層次而言,媒體人和部落客理應並肩作戰,行使民間政治力,抵禦任何捆綁媒體的枷鎖,而非成為政治壓力的代理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