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掠奪匪變形記


這次南馬人讀及「雅加達75%地區淹水」的新聞,想必能感同身受。大水災不是民生問題,它是國家議題。

奈何國難當前,小國災民不只要懂得欣賞柔佛州大臣阿都干尼的冷笑話——新加坡填海工程導致柔南水災,還要眼睜睜看著吉隆坡第二中環公路甲洞高架天橋的維修費等開銷,暴增至7000万令吉。(災民要是感嘆沒錢過豬年,可以省略以下段落,以免觸景傷情。)

耗資1億2000万令吉興建一座天橋,使用兩年出現龜裂,再用7000万令吉加以維修,開銷竟如此接近當初興建的費用,這是一大奇案,可記載在小國紀錄大全,可惜來不及競逐現代七大奇觀。

怪不得我的工程界朋友說,若是「吃錢」計劃,兩次依樣畫葫蘆,可謂高明。我的朋友說話比較粗俗,也對工程部太有偏見了,部長怎會涉貪呢?這可是資源分配再分配。

我們尊貴的部長不是反駁說不實指責將破壞年輕承包商的形象嗎?我後悔沒有記取李萬千前輩的教誨,不敢斷定這是否犯了偷換概念的邏輯毛病?

去年秒,幾位青年學人組成編委會,推出具有小國視角的人文思想社會評刊——《視角》。

政論第一單打潘永強在該刊第二期的文章〈小國衰敗:掠奪型國家的成形〉,為「大馬」這小國把脈,適逢7000万令吉奇案出爐,從潘文的分析,這該是「國家資源遭受少數權貴精英掠奪」的寫照。

潘文透過發展型國家與掠奪型國家的對比和討論,指出吾國在邁入獨立50年之際,「不僅錯失了邁向發展型國家的行列,反而逐步走向掠奪型國家的歪路。」

掠奪匪的新聞經常見報,看多,也膩了。而掠奪型政客雖然也頻頻見報,卻與掠奪匪形成強烈反比。

前者新聞見報盡是鴻圖大計,談論大道起價的姿態,猶如在行使發展之名義(民意?);后者新聞見報盡是小人之過,猶如大盜十惡不赦。

大道和大盜的新聞搶佔版位一時之間難分勝負,還是回到潘文。細讀潘文,我才知道錯怪了掠奪匪。一旦掠奪型政客和官僚充斥各層級的國家機關,國家資源的掠奪過程,就不是掠奪匪的行徑所堪比擬。到底何謂掠奪型國家?還請您瀏覽www.mag-horizon.ne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