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解咒的前奏


1945年1月13日,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抵達機場,展開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美國之旅。兩年后,女權運動先鋒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展開同樣旅途。有個美國伴,可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美國人的文化和社會語境。他們皆作如是觀,先后結交美國伴侶。

60年后的今天,部落格盛行。要進入馬來西亞人的文化和社會語境,可結交部落客。互聯網技術的社會經濟變革,過程不是只有集團合併成大集團的全球化現象,更多的是部落格本土化的趨勢。

大集團遇上部落客,豬年很難行好運,比如新海峽時報集團與馬來前鋒報集團洽談合併時期,雖然泛全球化論調企圖模糊焦點,還是有喜好針砭時弊的本土部落客,不忘解除泛全球化論者的魔咒。

去年的這個月份,前《新海峽時報》集團總編輯卡迪加欣加入部落客行列,創建本身的部落格,從評論油價的上漲到分析兩大集團的合併緣由,瀏覽所及多是本土課題。

適逢旅遊年,遊客欲進入本土文化和社會語境,不必跟著全球媒體集團流浪到天涯,只需瀏覽本土部落格,比如卡迪加欣的《The Scribe A Kadir Jasin》、阿希魯丁的《Rocky's Bru》等。

前報人創建部落格,這是媒體人突破層層控制的另一個層次。部落格有否公信力,還要看報業樹立了什麼典範,可供參考學習。但我們有嗎?可資殷鑒的反面教材倒是很多。

說得過分一點,如果部落格的公信力不彰,那是因為報業大集團自毀公信力,百年基業和全球媒體集團亦無法樹立典範,敢問報業諸公,在這種墮落氛圍中,我們又如何要求部落客建立公信力呢?

部落格的年代,亦是解咒的年代。當越來越多報人晉身部落客行列,媒體公信力得以彰顯的時候,我們才有資格談論部落格的公信力。否則,部落格缺乏公信力的論調與媒體集團合併成必然趨勢的論調一樣,是如此虛偽、脆弱。

國家不是唯一的巨獸。如何解除大集團這只怪獸的全球化咒語,是解咒的前奏。天靈靈、地靈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