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向恐懼政治宣戰!

何謂恐懼政治(politics of fear)?911事件發生后,美國人最能感同身受,飛機上隨隨便便的一場「襲擊」鬧劇,已足以教美國乘客驚魂。那種如坐針氈的滋味,極易讓人失去政治判斷的理性。

追溯1999年馬來西亞大選競選期間,沒有肉吃、沒有燒香拜佛等畫面,一張又一張地出現在報章讀者眼前,這是比911事件早兩年發生的「恐懼政治」,雖然讀者不會因此而如坐針氈,但同樣左右人們的理性判斷能力。

幸好,就在我國獨大政黨的大會上,黨領袖許諾小國國民一個無需感到恐懼的未來。偉大又英明的領導人有此遠見,小國雖小國民還是深感榮幸。

任何政治人物要許諾一個沒有恐懼的未來,不必等到2057,活在當下最實際。只要朝野政黨在大選來臨之際或者競選期間,沒有蓄意玩弄「黃明志」或者「燒國旗」,恐懼政治就不會找到滋潤的養分,理性判斷才有出頭天。

恐懼政治是暴力政治的一體兩面,掌控國家機關者最忌使用暴力,而取道中庸開明路線者,不只摒棄暴力,更不會不屑恐懼政治卻又為之。

近期朝野政黨都在批評極端種族言論,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費力,只要朝野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恐懼政治,不讓其有機可乘,在大選來臨之際蠱惑人心,並且不分敵我目睹恐懼政治即發黃卡,連接三次者出局,我擔保,種族言論很難冒進。

如何確保恐懼政治不會重燃,就像如何確保種族火焰不再燃燒一樣,除了譴責種族政黨代表在大會上發表的種族言論,還要拒絕恐懼政治的玩法。

對政黨領袖而言,政治首要區分敵我,在朝在野清清楚楚劃分界限,基層搞錯對象投錯票當治罪。而對選民如我們,如果認真要摒棄種族政治,就要不分你我,一起向恐懼政治宣戰!

理由無它,在小國的多元種族脈絡下,種族主義就是恐懼政治的底蘊,而這也正是50年以來日趨惡化的毒瘤。未來50年,只要恐懼政治繼續滋長,種族主義的毒瘤不會消失,只會變形。

**
2007年11月19日見報版本:驚弓之鳥

「驚弓之鳥」或「杯弓蛇影」,泛指驚惶失措及反應過敏的心態,911事件發生后,美國人最是如此。飛機上隨隨便便的一場「襲擊」鬧劇,已足以教美國乘客驚魂。那種如坐針氈的滋味,極易讓人失去政治判斷的理性。

追溯1999年我國大選競選期間,沒有肉吃、沒有燒香拜佛等廣告,一張又一張地出現在報章讀者眼前,就讓讀者如坐針氈,擔驚受怕。

幸好,我國政黨的大會上,黨領袖許諾國民一個無需感到恐懼的未來。偉大又英明的領導人有此遠見,國民還是深感榮幸。

任何政治人物要許諾一個沒有恐懼的未來,不必等到2057年,活在當下最實際。只要朝野政黨在大選來臨之際或者競選期間,沒有蓄意玩弄「黃明志」或者「燒國旗」,恐惶政治就不會找到滋潤的養分,理性判斷才有出頭天。

近期朝野政黨都在批評極端種族言論,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費力,只要朝野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種族言論,不讓其驚惶心理有機可乘,在大選來臨之際蠱惑人心,並且不分敵我目睹恐懼政治即發黃卡,連接三次者出局,我擔保,種族言論很難冒進。

如何確保人民不會產生惶恐,就像如何確保種族火焰不再燃燒一樣,除了譴責種族政黨代表在大會上發表的種族言論,還要拒絕恐懼政治的玩法。對政黨領袖而言,政治首要區分敵我,在朝在野清清楚楚劃分界限,基層搞錯對象投錯票當治罪。而對選民如我們,如果認真要摒棄種族政治,就要不分你我,一起向種族政治宣戰!

理由無它,在我國的多元種族脈絡下,種族主義就是恐懼心理的底蘊,而這也正是50年以來日趨惡化的毒瘤。未來50年,只要恐懼心理繼續滋長,種族主義的毒瘤不會消失,只會變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