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一場區分敵我的大會

今年的巫統代表大會,備戰來屆全國大選是主旋律,這點從黨主席阿都拉個人少有的精辟演詞中,可窺見一斑。然而,至今為止代表們的辯論卻是比去年直播時遜色很多。

還好到了週四的辯論環節,有凱里相對扎實的辯論內容,雖然他的發言不如吉打州代表阿玆米的黃色笑話般讓全場騷動,也不管贊成還是反對他的意見,這是幾天以來比較有「份量」的談話,認真辯論黨主席的演詞。

凱里的談話可說一石二鳥,意圖「顛覆」敦馬的「最後建制」,又可安撫抗拒英語教數理政策的
選民。

從周二巫統三大臂膀,到週三和週四母體的大會進行曲,整體而言就是沉悶。為了大選必須暫時
告別極端言論的代表,只能透過連篇笑話娛樂大家,也為壓抑的「民族主義欲望」提供釋放的管道。

為了備戰大選,上有安撫非馬來人社會的策略性演說,下有攻擊反對黨的慣用手法,包括類似1999年大選的宣傳海報策略,這次是有關登嘉樓「燒國旗」事件的傳單,鮮明的標語如「峇都勿落騷動,經過周詳計劃!」、「誰燒國旗?回教黨」及「整體損失:100萬令吉」等,備戰大選的兩條戰線業已開動。

盡管如此,臺面上的大選議程,還是無法掩飾明年巫統黨選的暗流洶湧,除了敦馬兒子採取主動宴請代表和一改去年的批評轉成大讚黨主席的政策性演講出色以外,婦女組兩大巨頭與阿莎麗娜的「三角關係」已提早浮上臺面。

值得一提的是,拉菲達于周二早上發表演說時,只出現過3次輕微掌聲和1次笑聲,但到了下午莎麗札表態支持她、大讚她領導有方及抨擊急於出位的領袖,氣氛開始熱絡,莎麗札每一句相關談話,都引來掌聲或者笑聲。

一名吉蘭丹州的基層領袖表示,表面上看起來,建議阿莎麗娜競選婦女組主席職的賽阿里上議員應該是支持她才對,但政治往往沒有那麼簡單,一個人遲遲不肯讓位,總要有個方法「叫他滾蛋」。

另一名懂得中文詞彙的基層領袖更絕,他形容這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而且信心十足地說,最想要拉菲達退位的肯定不是阿莎麗娜。

政治首要區分敵我,然後在利益考量下和敵人的敵人做朋友。這是一場區分敵我的大會,從黨內到黨外都是如此。換句話說,黨內勢力將進一步重組,惟當前目標是贏取大選,敵人就在外頭,派系暫時壓下。

1 Comments:

Blogger ooiheng said...

一連兩晚出席首相阿都拉和副首相納吉的晚宴,最痛快的是和一些基層聊天,並從他們的談話獲取新聞線索。如果遇上暢談的基層,其談話比白天代表們的發言更能透露巫統黨政的蛛絲馬跡。從阿都拉、馬哈迪、安華、阿莎麗娜、阿旦杜亞到萊斯雅丁,話題總是離不開大選和黨政。

週五大會總結之前,媒體人作出各種猜測,比如阿都拉會否宣佈閃電大選,或者宣佈取消汽油津貼、或者宣佈廢除英語教數理等,一下子各種猜測隨口而出,可見大選前的動作,每一步都受到關注。

大選以外,黨政其實不能受到忽略,誰可以在來屆大選出戰,誰將在「重組」中出局,透過一些基層和代表有意無意的口風,其中一些已露出端倪,比如萊斯雅丁斷然拒絕出任共和聯邦秘書長一事,引起一些基層的討論。

另外,也有基層告知記者,會場有出售馬來暢銷作家最新出爐的新書,分析誰將是阿都拉未來的接班人。書中提及在阿旦杜亞案件發生后,黨政領導或有變化,同時觸及安華的角色。另有一本新書的書名直接提問:凱里——首相?

而受到婦女組兩大巨頭以不點名方式砲火猛攻的阿莎麗娜,週五受到記者一次又一次地追問時,皆表示不願置評。一臉憔悴的阿莎麗娜在保鏢的開路下快步離去。至於鹿死誰手,有待明年巫統黨選揭曉。

11/11/07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