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無關緊要

上週三早上順利通過馬大校園八打靈再也入口處,卻在第一個右轉后被保安人員指示停車,表明身份后,不料保安人員丟出一句話:校園選舉也需要報導嗎?

現場氣氛隨著親學生陣線學生結隊遊行而熱絡起來,親學生陣線最終聚合在「提名中心」對面的空地,不久后聚集在附近的親校方陣線也聚合在同一地點。

乍看之下,這是全國大選提名日現場的校園版,只是整體人數少了很多。在此起彼落的口號聲中,路過的學生似乎視若無睹,現場氣氛無法反映校園氣氛。

博大生俞揚陽的學姐在其畢業論文中指出,「1966年9月3日,馬大學生會舉辦了『自主權日(Autonomy Day)』,舉辦了討論學術自由和大學自主權的講座。」

那年馬大學生會號召2000名學生遊行,反對當年《高教合格證書法令》的實施,遊行隊伍手握「合格證書」並高舉手握火炬的女神像。

40年前后的對比,現場氣氛稍微接近,校園氣氛卻有極大落差。當年學生會透過合作社經營油站、學生巴士及學生餐廳的自治年代,在政府制定《1971年大學與大專學院法令》后,迅速走向沒落。

馬大自治年代的典故,一代又一代的國立大學學生口語相傳,成了一段佳話。倒是好多屆教育部長(現在是高等教育部長)皆要「檢討」的大專法令,至今未能找到墓地。

40年前的那一場遊行,學生後來聚集在東姑禮堂聆聽賽胡先阿拉達斯和王賡武教授的演講。40年后,學術人員對俞揚陽事件保持沉默,保安人員也覺得校園選舉無關緊要。

2 Comments:

Blogger Ebi said...

哈哈
说来惭愧
最近回去理大
也没有看到很热烈的选举气氛
在bakti吃饭的时候
看到一名候选人向吃饭的同学们拉票
同学们也没有显示出很热烈的回应
只是静静的听对方说话
嘘寒一番而已

至于我,看起来像个旁观者
尽管part time的研究生
似乎真的有点真的不管我的事
的样子
呵呵呵

6/10/07  
Blogger ooiheng said...

懷念bakti和red house的食物。

9/10/07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