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油盡燈枯


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今年再度紅盤開出,一年淨利464億令吉,使政府從稅務、股息等項目賺取483億令吉。賺額之鉅,足以應付政府開支預算的35%。

《東方日報》社論如此形容,國油賺取的巨大利潤,或可以立即建造五六條南北大道,國油以及石油本身之於馬來西亞,已經成了人體中的血液和氧氣,片刻不能缺乏,動輒都會死亡。

國油公司長期受惠于石油資源,其輝煌業績不只教人羡慕,也容易讓人忘記,石油資源有耗盡的一日,石油能載舟,亦能覆舟。石油耗盡之日,會否就是馬來西亞的「末日」?

石油生產國也會油盡燈枯嗎?有識之士不時提出石油危機的看法,民眾大概不相信,高官似乎也無動於衷,男女老少、朝野政黨人士大家關心的只是油價幾時再度上漲。

今年8月1日,國際原油價再創歷史新高,以每桶78.21美元作收,創下史上最高收盤價,有人認定來屆大選之后,油價將再度上漲。看來擔憂石油耗盡是杞人憂天,擔憂國內油價再度上漲是憂國憂民。

今年6月杪,國油主席兼行政總裁哈山馬力肯罕見地披露,若是我國原油需求量每年保持4%增長率,再多3年,國內石油產量極可能供不應求,而我國將從石油淨出口國轉變為石油淨入口國。

正如他的解釋一樣,這不表示我國將停止生產石油,只是國內石油生產量出現不敷內需的跡象。然而,一旦我國變成石油淨入口國,那麼我國入口的石油量,將多於我國出口的石油量。

3年好短,第九馬來西亞計劃宣佈至今一年半載已逝,只聞樓梯響,未見工程展開。3年后,石油淨入口國的國民還能享有燃油津貼嗎?政府還能依賴石油稅務、股息等龐大收入以「餵養」公務員及支出各種開銷嗎?

另一方面,交通工具所需的燃油,到底佔據我國石油內需的多少百分比?如果時間在這一秒停頓下來,普騰停止生產國產車,國油不再開採新油田,我們一起來算一算,我國平均每日的汽油使用量有多少。

目前我國有約1500萬輛交通工具,估計其中半數是汽車,即750萬輛。假設1輛車1天行駛50公里路程,以1公升汽油平均行駛10公里路程計算,那1輛車1天需要5公升汽油,而750萬輛車1天需要3750萬公升汽油。

如果以1桶石油提煉出1桶汽油計算,750萬輛車大約相等于23萬桶石油。這是粗略計算,而且1桶石油不可能提煉出1桶汽油,23萬桶石油一般需要再乘于二或三,才能獲得比較實際的數據。

國油公司今年3月杪的業務報告顯示,馬來西亞的國內石油生產量是每日66萬1000桶,比去年同時期減少3萬8100桶。粗略對比之下,交通工具所需的燃油,至少佔據石油內需的一半!

五一三事件發生至今38年,新經濟政策重組社會經濟結構的成果如何,是見仁見智的評估,「股權數據」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政治力一開始就決定了結局。

至於1970年代發現大量油藏之後,國油公司賺額之鉅、政府入息之豐卻是不爭的事實。而今我國的石油蘊藏量已達頂點,在還沒有發現新油田之前,如何解決石油內需的問題是當務之急。

以新經濟政策落實近40年未能達到目標、第九馬來西亞計劃一年半載已逝未能落實的速度推算,如何在3年內解決石油內需的問題,恐怕沒有人有答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