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媒體人當自強


最近新聞部長再努丁借故對媒體發難,以批評民政黨顧問林敬益為名,強烈抨擊《太陽報》,指責其報導質疑政府吊銷泰米爾報《Makal Osai》准證一個月的做法,而且經常放大處理一些課題。

部長一次過列舉許多《太陽報》放大的課題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推介的「獨立宣言」,以及有關廢除英國習慣法的建議等。

部長對《太陽報》最嚴重的指責,是指其應被視為支持民主行動黨的報章,因為它為「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而奮鬥,這是行動黨長久以來的鬥爭目標。

指責和標簽是新聞媒體經常要面對的現實狀況,也是政治力宰制媒體人的慣用手法。面對類似指責,媒體人當自強,而非隨著政治力起舞。

還好我知道的幾位《太陽報》編輯和記者不只對新聞工作具有熱誠,更堅定地把持著媒體人應有的自主權,不會在獨立50周年之際,斷送媒體人的自主空間。

根據《當今大馬》報導,首相署部長納茲里週四為全國新聞從業員職工會主辦的「獨立50週年,新聞從業員鬥爭過程」研討會開幕時說,政府內部對於目前的新聞自由空間存有反對的聲音,而這是政府內另外一些較開明的人士所不容易處理的事情。

部長之間層次有別,媒體人之間也是一樣,這是個人因素,無法改變政治力操控媒體人的現實,因此,媒體人在面對政治力時除了要把持著媒體人應有的自主權,也要凝聚在一起,促請執政者修改甚至廢除不合時宜的法令。這是獨立的意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