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元宵節丟橙

李金獅不相信反風可以匯流成海,我也不相信。李金獅認定反對黨無法否決國陣在國會的2/3優勢,我也是這樣認為。李金獅曾經形容馬華現任領導層對時下課題的反應「慢半拍」,我也深有同感。

但是,是否只要馬華在此屆大選沒有面對潰不成軍的戰況,黃家定就能平穩地領導馬華,黨選一日未到,我還不能確定。我始終認為,光碟和臨陣棄戰這兩顆炸彈,讓人聞到黨選前硝煙味。

在許多疑問有待交待的情況下,各種猜測總是繞不開陰謀論,就像網絡世代的小孩子躲在家人背後觀賞一幕幕的黃碟后,跳出來一臉疑竇地望著家中大人。而大人說:這不是小孩子應該看的光碟;小孩子暗地里卻嘀咕著:這是大人的陰謀,要我永遠長不大。

當然,李金獅可以直接取得陳廣才的聯係,他不需要猜測,廣泛的群眾卻沒有這樣的管道,各種猜測還是會繼續下去。我們的猜測,只能說是捕風捉影、飯後話題,可能永遠都不會有答案。

大家還是不要浪費時間作無謂的猜測,下一任署理總會長也許會有答案,就等下一任的他或者她來揭開謎底,現在還是不要干擾陳廣才,讓他好好養病,修養修養。

我們也不要太神經質,看見別人家把剩餘的飯菜倒掉,就說人家要「倒蔡」,看見小男生在元宵節丟橙,就說人家要「丟陳」,這很容易造成誤會。

2 Comments:

Blogger ooiheng said...

人物:丹斯里李金獅
年齡:71歲
曾任黨職:馬青全國總秘書、馬華雪蘭莪州聯委會主席、馬華副總會長、馬青總團長、馬華署理總會長
曾任官職:雪州行政議員、首相署副部長、勞工部長、衛生部長

**
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陳廣才的元宵節棄戰大選宣佈,猶如一顆選前炸彈,震驚政壇。而1月2日因性愛光碟宣佈辭去所有黨職和官職的前馬華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則成了開年的「首號人物」。

蔡陳兩位重量級的馬華領袖都是備受看好,具備總會長接班條件的人選,如今兩人紛紛下馬,馬華在第12屆全國大選受到的衝擊,可想而知。

然而,馬華前署理總會長丹斯里李金獅在評析馬華當前形勢時表示,目前看得到的總會長挑戰者都已下台,只要馬華在此屆大選沒有面對潰不成軍的戰況,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將平穩地領導馬華,專注地為華社服務。

以下為訪談內容:

●問:馬華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爆發蔡細歷性愛光碟事件及陳廣才棄戰大選事件,這是否對馬華造成負面衝擊?

答:兩人的事件各有不同原因,一個是醜聞,一個是健康問題,而領袖下臺以後,我們通常會同意,沒有一位領袖不能被取代,更何況馬華人才濟濟,馬華的4個部長職,不怕沒有人可以勝任,因此,我認為這兩件事不會對馬華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

除非馬華在此屆大選輸到潰不成軍,那馬華內部就會產生很大變化,我要說的是,馬華不會受到黨內問題影響,但是會受到大選成績的影響。


●問:誠如您所說,那您怎樣看待馬華在此屆大選的表現和面對的挑戰?

答:肯定比較吃力,根據我獲取的消息和意見回饋,華人選民普遍存有不滿,而國陣領袖也盡力針對不滿給予紓解。

不過,國陣肯定保有國會的2?3優勢,反對黨上屆只有22席,這一屆就算反對黨贏得的國會議席多出一倍,也只是40席,但是,否決國會的2?3優勢需要70席。你說,反對黨可能贏得40席嗎?我看40席都不能,不要說70席。

而且,雖然有反風,不過反風是一點一點,反風不大,所以沒有浪。我相信,國陣還是會很平穩而且「輕易取得勝利」(walkover),肯定保有國會的2?3優勢。

如果反對黨贏得突破性的成績,如果行動黨真的贏得很多議席,就會削弱馬華在國陣的代表性。根據我的經驗,馬華在內部的代表性,比行動黨在外面的代表性,更能有效地代表華社。


●問:馬華在此屆大選打什麼牌,是華教牌?經濟牌?還是其他?

答:都有,不過最重要的是,確保馬華扮演好國陣政權的分享角色,不能讓它失去平衡,如果失去平衡,對華社不利。這點對馬華最有力,也是馬華最重要的牌。


●問:此屆大選,馬華候選人顯然出現大換血的局面,您怎樣看?

答:新陳代謝是馬華每一屆都有的現象,不過這一屆的成分比較高,總會長黃家定要打造健康政治,就必須以身作則,而他的確很積極地貫徹和推動健康政治的文化。


●問:蔡智勇代父從軍,是否意味著蔡細歷還會捲土重來?

答:不可能,蔡細歷辭去國會議員職,就要等5年才能再出來競選。5年以後還有可能嗎?在政治上,5個月都已經很久,不要說5年。現在是進入第二代的時候了。


●問:陳廣才會否辭去署理總會長職?誰最可能取代他?這是黨爭的結果嗎?

答:既然陳廣才退選是因為健康問題,相信大選后他的署理總會長職就會留下空缺。除非他的健康狀況突然福星高照,能夠繼續擔任署理總會長,否則… 我們不能公開猜測,誰最可能當上署理總會長,船到橋頭自然直,他的辭職不是因為黨爭,也不是因為人事不和,還是那一句話,沒有一個領袖不能被填補或者取代。


●問:如果陳廣才辭去署理總會長職,哪幾位可能是署理總會長的人選?

答:凡是副總會長都有這個可能,不過最重要是看總會長覺得誰可以和他配合,誰和他配合得最好。黃陳配是棋盤上的連環馬,沒有人能夠攻破黃陳配,是陳廣才自己放棄。

一般上來說,總會長要的署理總會長人選,除非有特殊因素引起內部極大的反彈,否則,署理總會長人選是誰,就要看總會長的意向如何。


●問:總秘書拿督黃家泉會是人選嗎?

答:總秘書和副總會長差不多是同級,都有這個可能。


●問:此屆大選,蔡細歷性愛光碟事件會對馬華造成很大影響嗎?特別是婦女票?

答:性醜聞和黨爭或者派系鬥爭都沒有關係,只是馬華家門不幸。這是他自己做出來的事。你沒有做,外人怎樣拍到。假設沒有性醜聞,他會是署理總會長的最佳人選,現在已時過境遷。蔡細歷已付出代價,這件事不會影響馬華的婦女票。


●問:許多人猜測陳廣才退選和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46億令吉醜聞有關,也有人認為陳廣才的退選並非出於自願,而是被迫這樣做,您認為呢?

答:這也難怪,一般上,如果是真正基於健康理由,領袖不會「又in又out」,不是用這樣的手法退出。陳廣才的退選出現「in out」的狀況,難怪有人這樣猜測。

不過我不會這樣猜測,因為陳廣才有向我表示,他真的是因為健康問題,所以對政治感到厭倦,感到不能勝任。


●問:這是過去馬華黨爭造成的結果嗎?

答:一般上,總會長受到挑戰才會有黨爭,如果沒有受到挑戰,不會有黨爭。目前我看不到黃家定會被挑戰,也看不到誰可以挑戰總會長,看得到的已經下臺了。

未來4年,總會長黃家定領導下的馬華會有很平穩但有效的表現,當然,馬華可以做多少,還要看客觀因素。

25/2/08  
Blogger 不是HL牛奶 said...

從未停止過的陰謀論。
戲一直上場,只是誰人一直下場而已。

27/2/0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