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巨人腳下,蚊子領路

新內閣出爐后,巫統婦女組何去何從的疑問,成了130萬婦女組成員議論紛紛的話題。

勝選的拉菲達沒有入閣,也沒有辭婦女組主席職,敗選的莎麗扎則受委出任首相阿都拉的婦女與社會發展事務特別顧問,而且還表態支持拉菲達繼續領導婦女組。

有趣的是,拉菲達的「眼中釘」阿莎麗娜不只在提名日不勞而獲,更成為巫統「婦女」在新內閣的唯一部長級人物。此番人事變動,再加上婦女組中委連續兩次展示支持拉菲達的動作,婦女組基層想必疑竇叢生,到底日後是誰代表婦女組在新內閣發言。

沒有入閣的拉菲達如何發言?半數巫統黨基層的意願,是由唯一的巫統「婦女」部長,還是由阿都拉的「婦女顧問」代為提出呢?

去年巫統代表大會時,更早前巫統吉隆坡蕉賴區部主席賽阿里公然表態支持阿莎麗娜的言論,成為婦女組代表大會上的「隱話題」。從拉菲達到莎麗扎,都在沒有點名的情況下猛批急於上位的年輕領袖。

如果穿梭在婦女組代表中聆聽她們竊竊私語,也許你可感應到:阿莎麗娜的「幽靈」盤旋空中揮之不去,而她本人則在「彪形大漢」的護送下,進出巫統大會。

拉菲達是否在位太久了?這點她在全國走透透的時候,只要記得脫下國王的外衣,跟隨蚊子留下的路線圖,想必能了解130萬婦女組成員的想法;這也比莎麗扎和婦女組中委展示出來的「支持動作」,更貼近實況。

依循拉菲達的邏輯,代表半數巫統基層的婦女組,當務之急是鞏固巫統,將來才是接班人問題。然而,在接班人問題不明朗的情況下,就算暫時鞏固了巫統,婦女組領導層留下的缺口,黨選時還是有出現裂痕的可能。

阿莎麗娜是婦女組新陳代謝的驅力抑或阻力,一切有待觀察;眼前的表態支持是否「煙幕動作」,黨選自有分曉。

然而,130萬婦女組成員的騷動,想必不是因為單一事件。誰沒有入閣,以及沒有入閣的領袖還要在位多久,都是需要安撫的複雜情緒的一部分。

婦女組何去何從,不是拉菲達說了算,半數巫統基層的意願,顯然更為重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