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打造新政治

政治學者于1999年大選提出的「新政治」,2004年大選遭到重擊后,任誰也想不到會在此屆大選「提早到來」!

半島半數州政府出現朝野調換身份的局面,而且打破投票率過半也無法否決國會2/3優勢的推論,首次上陣即中選議員的社運人士黃潔冰在其部落格寫道:在野陣營在半島取得51.79%的票數。

大選前夕,根據反對黨人的分析,在野陣營須取得55%的票數,以贏取30%的議席;許多政壇人士和媒體人則指出,安華在政治上已「無關緊要」,只有新生代和華人社會主觀認定安華仍存有影響力。投票結果顯示,在野陣營在全國以接近半數的票數,贏取37%的議席,而安華堪稱是幕後的「造王者」。

政治一夜變天,安華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沙巴的「政治青蛙」文化,會否成為我國政治變化的一項重要因素,一切還有待觀察。然而,「政治青蛙」並非新政治的健康養分。以安華當前佔據的制高點,欲打造新政治,就要告別哪些僵化或者腐朽的「舊文化」,比如黃潔冰在其部落格高呼的「別叫我YB」!

新政治首推跨族群政治。然而,長久以來種族主義在意識上的內化,早已宰制了你我的思維,我等媒體人也沒有例外。新政治的分析、新思維的推動,恰好是未來50年的正面方向,不管是一覺醒來變成執政一員的州議員,還是落馬下野的前朝議員,都有道義上的責任,就種族幽靈的禍害進行深刻反省。

至於我等媒體人,歡呼也罷憂愁也罷,從悲觀局面中湧現的樂觀變化,除了提示朝野政黨民心所及,也提示媒體人:是時候自我反思了!如何突破意識形態的枷鎖,要從自己做起。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Notebook,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notebooks-brasil.blogspot.com. A hug.

22/3/0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