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走出“达玛斯特斯之路”

我在前文论及,308之后,大字母的“Change”是青年一代处于的时代精神。换句话说,改变不再是暗流,它是308世代的集体象征。有了这样的起点,青年必须自我提问:我和新的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更贴切地说,这道提问所要阐明的是,青年和马来西亚这个小国的关系,不只是公民和国家的关系,它还是青年参与小国第二次“建国”的一种关系——那是解构和诠释的动荡过程中提炼而成的——308世代的精神面貌。

308世代看待公民和国家的关系,有别于过去513世代的经历,它不是“用血”换来的关系,它也不是“以血的颜色”鉴定谁比谁平等的关系,它是青年集体出走,走出“达玛斯特斯之路”这样一种关系。

达玛斯特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生活在艾琉西斯和阿提卡之间的平原上。他会抓住过往的行人,然后将其放在一张床上。如果他们整个身形的长度比床长,他就将他们的腿锯掉,以便使其身形的长度与床的长度一致;如果他们整个身形的长度比床短,他就用一把铁锤把人家的腿砸平,然后拉伸,直到他们的身形的长度够得着床脚的边缘为止。

513世代的经历,某种程度正是“达玛斯特斯之路”铺成开来的一种“脚和床脚”的关系。基于所谓的平等概念,513世代被迫胆战心惊地目睹,在“达玛斯特斯”将社会关系简化成直线式的平等关系之后,于过去40年陆续推出新经济政策及一切诉诸于“达玛斯特斯之路”的大小政策,至今方兴未艾。

然而,上至丑闻缠身的“未来首相”纳吉,下至每年巫统大会高谈阔论“人人平等但有些人更平等”的大小政客,对于“达玛斯特斯之路”终将迈向死亡的隐喻视而不见,继续发表国阵伟大的“检讨新经济政策”的言论,将308世代的诉求束之高阁,眼不见为妙。

昨日总总,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小国第二次“建国”能否成就308世代的梦想,抑或继续513世代的梦魇的基本脉络。参与建国,意味著我们拒绝达玛斯特斯之路,因为达玛斯特斯之路是政治精英为了延续政治生命和个人利益而不断复制的神话。40年以来,这个神话不只为巫统精心设计了延续一党独大的政策和策略蓝本,它还极其残酷地将种族的印记牢牢地嵌入每个人心中,造就一整代任由国家宰制的驯民。

因此,当我们提问:青年参与小国第二次“建国”是怎样的一种关系时,我以为,青年参与,是从否定达玛斯特斯之路开始。我们要建构的不只是告别新经济政策——族群间享有平等关系——的小国,我们也拒绝国家对个人的任意宰割,并建构一个承认公民地位而非对族群地位夸大其词的国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