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迫在眉睫的“公投”

我无缘成为——我们心爱的大臣——尼查治下的霹雳州选民,也不是吉打州选民,但是当前小国半岛的两场补选,我和许许多多的半岛民众一样,希望看见“公投的意向”以狂风扫落叶的姿态出现,对“强取豪夺”霹雳州政权的伪政权说不!

时逢多事之秋,巫统新旧主席交接之后,国人也许就要目睹小国新旧首相交替的历史性时刻。然而,我们仍旧难以相信,这是小国开始第二次“建国”必须经历的阵痛期。眼前纳吉“一个马来西亚”(One Malaysia)的“信心喊话”,不折不扣正是马哈迪主政时期——小开放——的复制品,除了向民联的支持者诱降,也试图反制人民公正党的“人民当家作主”(Ketuanan Rakyat)的论述。

至今而言,“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底下所谓的改革或者检讨云云,只不过是“一党独大”政党在迈向崩解之前的“慌乱之作”,缺乏前瞻性意识形态的论述框架,也没有展示悔改的政治意愿,无法媲美纳吉父亲敦拉萨当年在宫廷政变后推出新经济政策时所展示的“进步性”。

然而,谁说纳吉没有马哈迪当年的“英姿”(charismatic),就无法复制马哈迪主政时期的独裁统治——硬权力与软权力并用?马哈迪主义的复辟,无需英姿焕发,它需要的是温驯的媒体,听令的百万公务员大军,以及政治执行力一流、执法思维九流的各层级国家机器——军、警、总检察署等等,以打造专制与柔性威吓并用的政治领导权。

当前的问题是,不只马哈迪主义复辟在望,国家领导棒子的接班人选是否符合掌握最大公权力者的公共伦理标准,是更为重要的议题。任何政治领袖,纵使被指涉嫌一枪不够再补一枪的丑闻,只要公民集体缺席国政,同样还是可以威风凛然地接过国家领袖的棒子。尽管这是国际社会的一大丑闻,但在缺乏民意抵制的情况下,谁都可以依旧故我,登上宝座。

既然我们英明的首相这一公职并非由国人直选,我们又很难期许伟大的国阵政府自我鞭策,也就只能寄望补选转化成“公投”,对各类指责缠身的候任国家领导人选进行集体表决。换句话说,接班人选是否符合掌握最大公权力者的公共伦理标准,是霹雳宪政危机以外,一个更形迫切,急需透过“公投”伸张民意的议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