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梁文道


蕭依釗:身為一個媒體人,我很欣賞中國《南方都市報》、《新京報》前任總編輯程益中的辦報理念和創意。他說了一段讓我很有啟發的話:“我辦報是從來不看重讀者來信和意見的。我覺得理由很簡單,讀者不比我們專業,讀者想什麼我們知道,因為我們也是讀者,讀者想的未必是合理的。我覺得人要忠於自己的內心,無原則地遷就、迎合和討好讀者,實際上是害了讀者,是對讀者的不尊重。《南方都市報》不是接受讀者的選擇,而是讓讀者接受我們的選擇。”我覺得,一個有使命感的媒體人應該是這樣的。但是,我們同時必須對讀者的需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我看你主持的節目,你有結合這兩點。很多電子媒體的主持人開口平滑,都在磨嘴皮子。我知道你台前一分鐘,不知道台後準備多久的功夫,需要看大量的書,大量的資訊,才能夠可以隨時作精闢的分析。

梁文道:的確是這樣沒錯。因為我認為,媒體人應該要很注重基本的操守和專業倫理。從做生意的角度看,人家要看我為了什麼,是因為我很帥嗎?當然不是,人家不是看你帥,是看你說話。如果我說的東西還是別人幫我準備好的話,我耍嘴皮,那麼觀眾其實並不需要我。我覺得專業就是我要說的就是我想說、我準備的東西,我很計較這一點。像我做的讀書節目,我是真的把書都看完了,由頭到尾準備好要怎麼說,這麼厚的一本書,我如何用幾分鐘把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拿出來告訴觀眾。如果用很市儈的角度去講的話,我是一個觀點販子,賣的是觀點,不只是我的,而且還有別人的。

世界上有很多很有趣的知識、看世界的方法、觀念,我用我的筆或節目,把它再交給其他人。而且,我認為忠誠的知識分子,就是那種在大學研究高深學問的人,我的任務就是我看了他們的書後,把他們的知識說出來。很多人以為象牙塔裡的人與世界無關,我要告訴外面的人,他們研究出來的東西其實是大家應該知道的。沒有機會接觸或看不懂的,讓我來告訴大家,讓我替你讀書。像剛才程益中說的,所謂的需要是虛假的,任何人的需要都是被建構出來的。比如說,買一個袋子,你只需要一個袋子,可是為什麼你要買一個LV的袋子,那是從廣告、社會壓力、別人產生出來的需要。媒體當然有創造需要的能力,而且媒體不只是創造讀者的需要,有時候甚至要揭發讀者的需要是虛假的。

更多見〈http://mag.sinchew-i.com/scgc/content.phtml?sec=A48&artid=200704280011&vol=20070429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