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梁文道


蕭依釗:身為一個媒體人,我很欣賞中國《南方都市報》、《新京報》前任總編輯程益中的辦報理念和創意。他說了一段讓我很有啟發的話:“我辦報是從來不看重讀者來信和意見的。我覺得理由很簡單,讀者不比我們專業,讀者想什麼我們知道,因為我們也是讀者,讀者想的未必是合理的。我覺得人要忠於自己的內心,無原則地遷就、迎合和討好讀者,實際上是害了讀者,是對讀者的不尊重。《南方都市報》不是接受讀者的選擇,而是讓讀者接受我們的選擇。”我覺得,一個有使命感的媒體人應該是這樣的。但是,我們同時必須對讀者的需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我看你主持的節目,你有結合這兩點。很多電子媒體的主持人開口平滑,都在磨嘴皮子。我知道你台前一分鐘,不知道台後準備多久的功夫,需要看大量的書,大量的資訊,才能夠可以隨時作精闢的分析。

梁文道:的確是這樣沒錯。因為我認為,媒體人應該要很注重基本的操守和專業倫理。從做生意的角度看,人家要看我為了什麼,是因為我很帥嗎?當然不是,人家不是看你帥,是看你說話。如果我說的東西還是別人幫我準備好的話,我耍嘴皮,那麼觀眾其實並不需要我。我覺得專業就是我要說的就是我想說、我準備的東西,我很計較這一點。像我做的讀書節目,我是真的把書都看完了,由頭到尾準備好要怎麼說,這麼厚的一本書,我如何用幾分鐘把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拿出來告訴觀眾。如果用很市儈的角度去講的話,我是一個觀點販子,賣的是觀點,不只是我的,而且還有別人的。

世界上有很多很有趣的知識、看世界的方法、觀念,我用我的筆或節目,把它再交給其他人。而且,我認為忠誠的知識分子,就是那種在大學研究高深學問的人,我的任務就是我看了他們的書後,把他們的知識說出來。很多人以為象牙塔裡的人與世界無關,我要告訴外面的人,他們研究出來的東西其實是大家應該知道的。沒有機會接觸或看不懂的,讓我來告訴大家,讓我替你讀書。像剛才程益中說的,所謂的需要是虛假的,任何人的需要都是被建構出來的。比如說,買一個袋子,你只需要一個袋子,可是為什麼你要買一個LV的袋子,那是從廣告、社會壓力、別人產生出來的需要。媒體當然有創造需要的能力,而且媒體不只是創造讀者的需要,有時候甚至要揭發讀者的需要是虛假的。

更多見〈http://mag.sinchew-i.com/scgc/content.phtml?sec=A48&artid=200704280011&vol=20070429

Sunday

malaya!


Salbiah Ahmad: "I have been asked if 'malaya' meant the former Federation of Malaya before Malaysia was formed in September 1963. The thought for the column's name though, came after i knew what 'malaya' meant in Tagalog. It means freedom."

Quoted from Salbiah Ahmad's new book "Critical Thoughts on Islam, Rights and Freedom in Malaysia", published by SIRD, Petaling Jaya, 2007. RM40.00; 405 pages.

有興趣者5月6日前前往吉隆坡太子世界貿易中心,有個書展,幾個攤子都有擺賣這本書,不過記得要找SIRD的攤子(4樓),有10令吉折扣,只賣30令吉。

M. Bakri Musa in his foreword to this book, said that "Unlike feminist Muslims of the Sisters-in-Islam variety, Salbiah is very comfortable in her tudung and not at all perturbed that others might mistake her to be of the fundamentalist stripe. She wears it because she is comfortable with it, plain and simple, period." <http://www.bakrimusa.com/archives/malaya-critical-thoughts-on-islam>

Tuesday

Abdul Rahman

Very often, in countries where people are called by their second names, an “Abdul Rahman” will simply be called “Rahman”. And this is inappropriate.

<http://yunir.net/site/?p=9>

Monday

南院馬來文學系夭折


《東方日報》南馬版頭條
2007年4月22日見報


南院馬來文學系
沒有新生報讀

(新山21日訊)南方學院去年只有8名馬來文學系畢業生,如今該系更因為沒有學生就讀而暫停運作,形同虛設。

隨著僅有8名學生于去年8月畢業后,南方學院馬來文學系因沒學生就讀而暫停運作。
為免馬來文學系落得最終停辦的厄運,院方正為該系探討「轉型」可行性,以在未來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

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受《東方日報》詢問時表示,該系最後一批為數8名的學生,已於去年8月畢業,並將於下月參與該院所舉辦的畢業典禮。

他說,該系自2004年第二季度招生以來,馬來文學系就「無人問津」,無法招收任何學生報讀該課程。該學系課程為2年4個月。

他認為,如今高中畢業生都對報讀馬來文系不感興趣,加上本地國立大專也有開辦馬來文系,使到學生來源被分散,是該系無學生報讀的主因。

「同時,馬來文系課程自開院以來,就沒有更改過教程,也是使該系缺乏吸力的原因之一。」

雖然馬來文系未有學生報讀,惟祝氏強調,該院至今並沒有關閉該系的打算,且一旦有學生報讀,院方仍將會開辦該科系。

無論如何,祝氏透露,隨著時代發展需求,院方有意在未來將馬來文系「轉型」,成為不只研究語文,更研究馬來文化及馬中翻譯的科系,使該系符合全球化激烈競爭大環境需求,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祝氏是于今午,於該院所舉行的《楊貴誼回憶錄》中文版推介禮後,向記者透露上述消息。

與此同時,南院董事長拿督張文強、南洋大學基金會主席丹斯里林源德,及新山五幫公會代表,都出席了有關活動。

祝家華與林源德在會上受邀致詞時,都對本地華裔馬來字典編纂先驅楊貴誼,在編纂馬來文字典的努力作出肯定,並認為其於本身回憶錄所提出的種種點滴,突顯了時代意義。

另外,上海复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符懋濂在作書評時,也認為該回憶錄非旦突顯作者本身理想的堅持,也具有歷史價值,值得大馬人民一讀。

Friday

霹州政府趁補選旅甲開會


《東方日報》霹靂版頭條
2007年4月11日見報


倪可敏:趁馬接補選濫用公款
州政府旅甲開會浪費


(怡保10日訊)民主行動黨全國社青團團長倪可敏披露,霹靂州政府趁馬六甲馬接州議席補選,把本月州行政會議移師馬六甲,他批評州政府此舉是一種勞民傷財的做法!

《東方日報》記者經查詢后,獲得霹州行政議員拿督何章興證實,即本月州行政會議明日在馬六甲召開。

馬接州議席補選即將于本週四(本月12日)投票,由國陣馬華候選人賴明忠對壘行動黨候選人廖政光。

倪可敏也是霹州議會反對黨黨鞭,他批評州政府此舉,涉嫌公款私用及濫用職權。

他說,州行政議員及州秘書等不少於25人,住宿在馬六甲州五星級酒店,據悉一間套房每晚收費高達468令吉。

他相信,該住宿、飲食、交通等開銷,將是一筆可觀的費用,其中還有每位州行政議員每公里70仙的汽油津貼,在來返兩州遠達400公里的費用,估計超過500令吉,屆時將由霹州人民去承擔。

他指出,州政府耗費1億5000萬令吉興建州行政大廈放著不用,卻去馬六甲州開會,並指曼絨市議會當年也一樣,跑到印尼一家酒店開會。

另一方面,倪可敏也披露,霹靂國陣州政府高官,在過去6年來,出國動用的公款高達107萬1517令吉,還未包括各部門首長的開銷,費用驚人!

他表示,霹州正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4800萬令吉赤字,國陣領袖卻動用超過百萬令吉出國,這種花錢如流水的做法一旦行成風水,國家最終將破產。

「上述107萬令吉的開銷是州務大臣、10名行政議員、州議會正副議長出國公干的費用,如在加上旅遊開銷,費用將更驚人。」

倪可敏也是班台區州議員。他今日在該黨霹州總部召開記者會時,如是表示。

他指人民應該拒絕這種浪費公款的作風,在來屆大選中善用自己手中的一票,給任何浪費公款的州政府一個教訓。
備註:圖表摘自《當今大馬》〈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65902

Wednesday

An interview with Teoh Kia Hoon


An interview with Oriental Daily chief-writer, Teoh Kia Hoon, by Susan Loone.

http://sloone.wordpress.com/2007/04/1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