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破五


根據《中華特產》網站提供的典故趣聞,「正月初五俗稱破五。民俗一說破五前諸多禁忌過此日皆可破。按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

既然如此,華裔馬來西亞人啊!不管您是什麼籍貫,可要多吃水餃子哦!不喜歡吃的也得吃,五千年文化嘛!

有道是,為了避免小國走歪路,透明化的康莊大道不走,偏要向掠奪匪學習,民間唯有自強,多吃水餃子。

一旦吾國在發展型和掠奪型的曲線上搖擺不定,我們不能期待大道合約列官方機密的禁忌自動破解。我們要推動吃水餃子運動,您小子一個、您官老爺也來一個,這樣機密才有望迅速解套。

公共工程部長三美威魯指出,有關公開巴生谷5條大道特許經營合約文件已準備好,惟須先致函大道公司要求公開,並獲得內閣的同意才能公佈。部長已言明,為何我還要多此一舉,硬要您吃水餃子?

我不是事后孔明。吃水餃子吃出禁忌味道,還要教執政者走正道,一般國民沒有這個能耐,特別是條條大道合約要解套,還要等大道公司點頭,一不小心,還會被部長揶揄猶如「小孩在街邊玩耍」,哪個大人受得了啊!

有!今年1月4日,就有3位大人疑對外公開白沙羅—蒲種大道的合約副本,遭警方傳召問話后,還要受得了這樣的揶揄。

從部長大人對3位大人的揶揄,可見吃水餃子安全一點。其實部長也應加入吃水餃子運動,誰知道大道公司不願公開合約文件時,也會揶揄部長猶如小孩在街邊玩耍。

說到底,部長若有先見之明,就先別致函大道公司,而是廣納民意,在來屆國會修法,廢除不合時宜的《官方機密法令》條文,順道立法。

立什麼法呢?就立個「資訊自由法」。

Saturday

開封


南馬人在大水災后迎接火豬年,拿到紅包時最好原封不動,不要急於開封,避免尷尬。

兩位吉隆坡工作的災區朋友,豬年前夕各有各忙碌,一位頭痛如何籌足1万令吉,回家有個交待;另一位忙著購足年貨帶回家,避免在「水鄉」買到「水貨」。

我是中馬人,豬年拿到的第一個紅包已經開封,沒有尷尬,只有感動。奈何住家附近的私營化大道漲價后,政府硬要送來一封大紅包,合約內容已經變成官方機密,迄今塵封不動,真是大吉利是,教人掃興。

在一個掠奪型國家,任何文件內容一旦變成官方機密,或將百年塵封不動。大道合約內容的機密性幾時可以解套,就要看吾國的另一個50年,是要邁向透明化發展,還是要向掠奪匪學習!

執政者遇上大道合約的機密問題,千萬不好學習十惡不赦的大盜,以為每次干案完畢向神明慚愧一番,給個紅包錢,就可安享晚年。這種招數原本只能充當黑社會電影畫面,如今不只掠奪匪模仿,掠奪型政客也盡情模仿。

豬年伊始,大盜騎劫大地,人人自危,人人無力自保,第一位華裔州總警長馬騏騮抗匪不治。大家宜一起默哀三分鐘,為總警長上天堂,也為十惡不赦的大盜死后下地獄。

維力吹東風,興致開新意。僅此恭祝各界。

Friday

掠奪匪變形記


這次南馬人讀及「雅加達75%地區淹水」的新聞,想必能感同身受。大水災不是民生問題,它是國家議題。

奈何國難當前,小國災民不只要懂得欣賞柔佛州大臣阿都干尼的冷笑話——新加坡填海工程導致柔南水災,還要眼睜睜看著吉隆坡第二中環公路甲洞高架天橋的維修費等開銷,暴增至7000万令吉。(災民要是感嘆沒錢過豬年,可以省略以下段落,以免觸景傷情。)

耗資1億2000万令吉興建一座天橋,使用兩年出現龜裂,再用7000万令吉加以維修,開銷竟如此接近當初興建的費用,這是一大奇案,可記載在小國紀錄大全,可惜來不及競逐現代七大奇觀。

怪不得我的工程界朋友說,若是「吃錢」計劃,兩次依樣畫葫蘆,可謂高明。我的朋友說話比較粗俗,也對工程部太有偏見了,部長怎會涉貪呢?這可是資源分配再分配。

我們尊貴的部長不是反駁說不實指責將破壞年輕承包商的形象嗎?我後悔沒有記取李萬千前輩的教誨,不敢斷定這是否犯了偷換概念的邏輯毛病?

去年秒,幾位青年學人組成編委會,推出具有小國視角的人文思想社會評刊——《視角》。

政論第一單打潘永強在該刊第二期的文章〈小國衰敗:掠奪型國家的成形〉,為「大馬」這小國把脈,適逢7000万令吉奇案出爐,從潘文的分析,這該是「國家資源遭受少數權貴精英掠奪」的寫照。

潘文透過發展型國家與掠奪型國家的對比和討論,指出吾國在邁入獨立50年之際,「不僅錯失了邁向發展型國家的行列,反而逐步走向掠奪型國家的歪路。」

掠奪匪的新聞經常見報,看多,也膩了。而掠奪型政客雖然也頻頻見報,卻與掠奪匪形成強烈反比。

前者新聞見報盡是鴻圖大計,談論大道起價的姿態,猶如在行使發展之名義(民意?);后者新聞見報盡是小人之過,猶如大盜十惡不赦。

大道和大盜的新聞搶佔版位一時之間難分勝負,還是回到潘文。細讀潘文,我才知道錯怪了掠奪匪。一旦掠奪型政客和官僚充斥各層級的國家機關,國家資源的掠奪過程,就不是掠奪匪的行徑所堪比擬。到底何謂掠奪型國家?還請您瀏覽www.mag-horizon.net。

解咒的前奏


1945年1月13日,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抵達機場,展開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美國之旅。兩年后,女權運動先鋒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展開同樣旅途。有個美國伴,可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美國人的文化和社會語境。他們皆作如是觀,先后結交美國伴侶。

60年后的今天,部落格盛行。要進入馬來西亞人的文化和社會語境,可結交部落客。互聯網技術的社會經濟變革,過程不是只有集團合併成大集團的全球化現象,更多的是部落格本土化的趨勢。

大集團遇上部落客,豬年很難行好運,比如新海峽時報集團與馬來前鋒報集團洽談合併時期,雖然泛全球化論調企圖模糊焦點,還是有喜好針砭時弊的本土部落客,不忘解除泛全球化論者的魔咒。

去年的這個月份,前《新海峽時報》集團總編輯卡迪加欣加入部落客行列,創建本身的部落格,從評論油價的上漲到分析兩大集團的合併緣由,瀏覽所及多是本土課題。

適逢旅遊年,遊客欲進入本土文化和社會語境,不必跟著全球媒體集團流浪到天涯,只需瀏覽本土部落格,比如卡迪加欣的《The Scribe A Kadir Jasin》、阿希魯丁的《Rocky's Bru》等。

前報人創建部落格,這是媒體人突破層層控制的另一個層次。部落格有否公信力,還要看報業樹立了什麼典範,可供參考學習。但我們有嗎?可資殷鑒的反面教材倒是很多。

說得過分一點,如果部落格的公信力不彰,那是因為報業大集團自毀公信力,百年基業和全球媒體集團亦無法樹立典範,敢問報業諸公,在這種墮落氛圍中,我們又如何要求部落客建立公信力呢?

部落格的年代,亦是解咒的年代。當越來越多報人晉身部落客行列,媒體公信力得以彰顯的時候,我們才有資格談論部落格的公信力。否則,部落格缺乏公信力的論調與媒體集團合併成必然趨勢的論調一樣,是如此虛偽、脆弱。

國家不是唯一的巨獸。如何解除大集團這只怪獸的全球化咒語,是解咒的前奏。天靈靈、地靈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