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毒素2K

小説唯一的raison d'être就是去發現唯有小説才能發現的東西。一部不去發現迄今爲止尚未爲人所知的存在之構成的小説是不道德的,“認識“是小説唯一的道德。

***

人類渴望一個善與惡能夠被清楚區分的世界,因爲他有一個天生的、不可遏制的願望,就是要在他理解之前作出判斷。宗教和意識形態都建立在這種願望上。

他們只能來對付小説,那就是把小説相對和模糊的語言翻譯成他們自己絕對肯定、教條的話語。

***

它乘上了叫作歷史的火車。這列火車上去容易下來難。

人類的統一意味著: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無處逃遁。

什麽是孤獨呢?它是在存在的過程中一種已被無處不在的集體性粉碎了的至上的珍貴價值。

***

以我看來,享樂主義的致命弱點不是自私,而是具有極端的烏托邦特徵。

在存在主義數學中,慢的程度與記憶的強度直接成正比;快的程度與遺忘的強度直接成正比。

Wednesday

毒素K

我還真信服,遠離歷史方向盤的話,生命就不再是生命,而是半死半活。

是的,我忽然看得很清楚。大部分的人沉湎于一種雙重信念的幻覺:他們相信記憶的持久性以及補救的可能性。這兩個特性都同樣不真。

事實正好相反:一切都將被遺忘,什麽也不會得到補救。補救的方式將由遺忘執掌。沒有人會補救已犯下的謬誤,但所有的謬誤都將被遺忘。

***

這是種憂傷的孤獨,預示了死亡。

因爲從前那種内涵的友誼已經蕩然無存,現在,友誼轉化為一種互相尊重的契約關係。

她沒有任何理由在面對一個真實的生命時,偏偏去選擇紀念碑;對她來說,她自己的紀念碑只有一個存在的理由,就是她現在可以爲了她被瞧不起的身體來背叛她。

***

一個人如果完完全全的相信某一件事,那麽這種全然信任的態度就會把這件事情導向荒謬。

一個堅決捍衛某一种政治觀點的人,絕對不會嚴肅看待這種政治觀點“詭辯“的部分。而只會關心隱藏在詭辯背後那個“實際的考量“。

但是,如果說“有義務必須做的事“,是不重要的事,那麽想必重要的事,就是“隨自己的意願做的事“。